郴一麻醉保驾护航:甲状腺微波消融术也可以做无痛!

  随着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舒适化医疗的概念应运而生。舒适化医疗是指通过追求医疗的舒适化、人性化,使患者在整个就医过程中达到心理和生理上愉悦感、无痛苦和无恐惧。它不仅源于医护人员的良好态度和就医环境,更是依赖麻醉技术所提供的无痛化服务

  舒适化医疗正是伴随着理想的麻醉药物和先进的麻醉给药技术发展而来,它可以应用于各种疼痛的治疗、日间手术、住院手术,甚至于我们的门诊侵入性检查。比如我们的无痛胃肠镜、无痛支气管镜,这些都是不由分说的。但你知道吗

**甲状腺微波消融术也可以做无痛!!!
甲状腺微波消融术也可以做无痛!!!
甲状腺微波消融术也可以做无痛!!!**

1.jpg

 

  首先我们来科普一下,甲状腺微波消融术是在超声的精确引导下,以直径16 G的消融针,刺入甲状腺结节发出高频微波,产生局部高温,瞬间消融病变。在超声引导下,消融彻底、结节残留复发风险低,消融后坏死的甲状腺病灶组织可逐渐被吸收缩小,最终只留下小印记。该技术达到了不开刀、微创伤消除甲状腺良性病变的目的。术后患者的甲状腺功能保留完好,不需终身服药,目前已成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甲状腺良性病灶的治疗技术。  

2.jpg
   

  最近虫子小姐姐(化名)体检发现有个甲状腺小结节,医生建议行甲状腺微波消融术。虫子小姐姐尽管是一名医生,但特别怕疼,看见这个1.6G的消融针顿时觉得腿发软。不管医生怎么说,有个尖尖的东西在脖子里戳来戳去想想都不能忍!

 
3.jpg
4.jpg
 

  我科张治明教授为虫子小姐姐私人定制了一套“舒适化医疗计划”,为她实施了颈丛神经阻滞,这也是我科首例无痛甲状腺微波消融术。

  当事人虫子小姐姐表示“术中除了消融时稍稍的颈部压迫感,基本无痛。” 是不是很神奇,要不要了解一下 ←_←

 
5.jpg
   

  颈丛神经阻滞是将局麻药注入颈丛神经干/丛周围使其所支配的区域产生神经传导阻滞的麻醉方法,适应于甲状腺手术、颈部淋巴结清扫手术、锁骨骨折手术等。  

  颈丛神经阻滞解剖标志清晰、浅表,定位容易、操作简单,对颈短或肥胖患者同样具有优越性,而且随着超声技术的发展,可以更大的提高神经阻滞的精准度,减少用药量,大大提升了神经阻滞技术的安全性,一般不引起严重并发症,值得临床上推广应用。随着麻醉药物作用消退,穿刺完后又可以迅速恢复颈部皮肤感觉,不影响正常生活。这项技术对于需行甲状腺消融术患者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

   

6.jpg
图为张彤教授为患者实施甲状腺微波消融术
 

 

  舒适化医疗不仅消除了患者痛苦和恐惧,而且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和疾病诊治的精准性。作为主力军的我们更是责无旁贷,在诊疗模式上不断创新和优化,以患者为中心,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实现技术与服务同步,我们在路上!

7.jpg

 

 

作者:刘琦;点此查看原文

zhangtong

张彤医生

主任医师,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超声医学中心主任、学科带头人,郴州市C类人才、知名专家,中国医师协会超声介入医师分会委员